欢迎登录忻州市审计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审计资讯

全省审计工作暨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时间:2024-03-18        大    中    小      来源:山西省审计厅

    3月8日,全省审计工作会议暨全省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李强总理关于审计工作的要求,以及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省委唐登杰书记在省委审计委员会第6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金湘军省长对审计工作的要求,总结了2023年全省审计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安排部署2024年工作,通报表彰了2023年度全省审计机关工作目标考评优秀单位和优秀审计项目。厅党组书记、厅长陈磊作会议讲话,厅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

    会议认为,2023年全省各级审计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各项部署要求,围绕事业发展强化政治引领,审计工作方向更加清晰明确;围绕中心大局强化监督保障,审计“治已病、防未病”作用有力彰显;围绕以审促改强化责任落实,审计监督效能不断提升;围绕自身建设强化改革创新,审计事业发展焕发强劲动能,审计为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监督保障。

    会议指出,审计事业处于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中央及省委把审计工作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有为才能有位,有位更要有为。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和广大审计人员要认清形势、直面问题,抓住审计作为与审计地位不相适应的主要矛盾,紧扣中心大局,聚焦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实施审计,做到党的工作重点抓什么、审计就审什么,以强有力的审计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发展;紧扣“卫士”“谋士”职能,在重大问题和案件揭示上求突破,在重大风险预警上求突破,在推动重大制度改革上求突破,充分发挥经济监督服务作用;紧扣全省审计“一盘棋”,在健全完善机制上抓“落实”,在项目组织实施上重“联动”,在审计成果利用上强“贯通”,着力强化全省上下的贯通协同;紧扣形势任务要求,正确把握“稳”与“进”的关系,“先立后破”,坚持系统观念,以高质量的审计成果服务保障全省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2024年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要聚焦经济建设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一是全面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加强对下级审计机关的领导,强化审计委员会成员单位间的沟通协作,着力构建全省审计工作新格局。二是全面抓好审计项目组织实施,预算执行审计要突出预算执行绩效的监督,专项审计要突出行业领域治理能力的监督,经济责任审计要突出权力运行的监督,着力推动审计质量实现新提升。三是全面做好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坚定扛牢督促检查整改的政治责任,对审计整改工作实行全口径、全周期的规范管理,健全完善推动整改的机制制度,着力推动审计监督取得新成效。四是全面加强队伍建设,加强干部队伍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进一步提升审计的专业能力和水平,着力推动审计事业迈上新台阶。

    会议对全省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作了安排部署,要求各级审计机关持续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扛牢压实从严治党责任,加强统筹谋划,狠抓责任分解、落实和考核,推动管党治党走深走实;持续强化作风建设,全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我省实施办法,树牢正确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始终做到为国而审、为民而计;全面从严管理审计干部,强化监督检查,积极开展警示教育,以高于监督别人的标准、严于监督别人的要求,着力打造经济监督的“特种部队”。

    会议要求,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要求,不忘初心使命,忠诚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清正廉洁从审,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山西篇章提供坚强的审计监督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省厅设主会场,各市、县(区)审计局设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