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审计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审计资讯

忻州市审计局“审计+普法”双融合 推进审计法治建设

  时间:2023-12-29        大    中    小     

近年来,忻州市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委、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普法工作要求,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坚持把普法工作与依法审计相结合,坚持系统内普法与社会普法并重,坚持务求实效与守正创新相统一,把法治宣传教育融入审计工作全过程,全面提升法治宣传效能,为法治忻州建设贡献出审计力量。

坚持常态化学法,强化干部法治素质。一是加强局领导班子法治建设,坚持抓住审计机关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让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审计机关领导干部的自觉行为和必备素质。二是把普法作为推进审计法治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来抓,纳入审计工作总体布局,做到与审计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动、同落实,形成以主要领导负第一责任、分管领导履行分管责任法规科和办公室具体落实的普法工作格局。三是创新学法形式,坚持线上线下有机结合,通过中国审计数字在线、学法平台、审前学习、审计微讲堂、工作群转发等方式,组织全体审计人员开展常态化的法律法规学习。积极动员全体干部职工参与年度学法,并组织《审计法》知识竞赛。

坚持普法与审计执法相融合,提升对外普法成效。一是在审计进点会上,审计组向被审计单位宣传审计法律法规和审计机关的职责权限,并赠送新修订《审计法》等审计法律法规书籍,强化被审计单位领导干部法治意识。二是创建“红色党建发力、经济卫士护航”党建品牌,在异地审计时,成立“审计组+临时党小组”模式,要求临时党小组在异地进行学法和普法宣传。三是充分利用驻村帮扶、创建文明城市、志愿者活动等活动向广大群众普法,通过宣传栏、拉横幅和派发传单等方式方法进行普法宣传,提高群众知法遵法守法的意识,积极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氛围。

坚持明法促审强审,服务法治忻州建设。忻州市审计局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普法工作要求和“谁执法谁普法”的部署和要求,牢固树立法治理念和法治思维,严格遵守法律边界,严格依法行使审计监督权,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做到“明法促审明法强审”,大力开展政策跟踪审计、财政审计、农业农村审计等审计项目,充分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上半年忻州市审计局共完成审计项目15移送纪检监察和有关部门处理事项十余件;推动各单位各部门制定整改措施和完善规章制度6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