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审计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审计资讯

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建立“上下联动”工作机制着力构建全市审计工作“一盘棋”

  时间:2023-02-17        大    中    小     

为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和市委审计委员会会议精神,强化上级审计机关对下级审计机关的领导,推动全市各级审计机关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加强审计工作统筹,优化审计资源配置,强化审计质量管理,提升审计监督质效,中共忻州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印发《关于建立全市“上下联动”审计工作机制的意见》,通过具体措施,加快形成全市审计工作"一盘棋",努力构建形成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切实发挥审计监督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为推动忻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审计力量。

    一、坚持党的领导,严格执行工作报告制度。全面落实党对审计工作集中统一领导各项要求,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明确县级审计委员会和县级审计机关请示报告内容和要求,确保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工作规范有序;建立健全下级审计机关主要负责人向上级审计机关党组述职制度,指出存在问题,提出工作建议,并要求县区审计机关认真抓好整改落实;要把讲政治要求贯彻请示报告工作全过程,客观正式、规范有序请示报告有关情况,确保把党对审计工作集中统一领导贯穿到审计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二、加强监督指导,建立完善考核通报制度。加强对县(市、区)审计机关的领导、监督和业务指导,建立完善全市审计机关工作目标考核制度,促进市县审计机关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市审计局对县(市、区)审计局每年开展一次考核,加强对审计业务、审计管理、审计干部队伍建设和相关行政工作等目标完成情况的考核力度,并对考核情况进行汇总分析,作出客观评价,强化正向激励,通报考核结果,作为省、市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三、强化上下联动,健全联审联动工作机制。加强不同类型和上下级审计机关之间审计项目的统筹融合和有机衔接,强化审计机关之间的上下联动和横向协作,积极推进融合式、“交叉审”、“联动审”等审计项目组织方式,积极吸纳县级审计人员参与开展联合审计,实现“一审多项”;加强资源信息共享,实现“一审多果”;围绕重大问题集约开发审计成果,实现“一果多用”。建立各类审计人才库,开展高质量专业化培训,提高审计干部能查、能说、能写的能力,提升审计监督整体效能。

四、加快科技强审,建立数据共享共用工作机制。扎实推进信息化审计基础建设,加快我市“金审三期”项目的建设,依托省、市级审计数据中心,推动实现数据汇聚、关联分析、高效核查。进一步完善数据采集和定期报送机制,建立“市资源、县使用,县能力、市统筹”的一体化工作机制。推动大数据深度实战应用,组建全市大数据审计分析团队,促进审计工作以现场审计为主向非现场数据分析和现场审计核实并重转变,增强审计监督的实效性、穿透力和精准度。

五、提升审计质效,建立市县互学互促提升审计质量工作机制。推进审计实务标准化建设,形成做好审前准备、强化审计过程管控和提高审计工作质量的全链条闭环式控制体系,切实防范审计质量风险。围绕“计划先行、审前调查、资源配置”三个环节,做好审前准备工作;突出“实施方案、现场程序、成果转化”三个关键,强化审计过程管控;做实“问题定性、审计评价、问题整改”三个细节,提高审计工作质量。每年组织县(市、区)审计局开展审计项目评比,以质量意识和精品意识,促进审计质量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