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审计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审计资讯

忻州市审计局注重整改 狠抓落实切实做深做实审计“后半篇文章”

  时间:2023-02-10        大    中    小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忻州市审计局强化审计监督职能,积极创新完善整改模式,有力促进审计整改提质增效,打通审计监督“最后一公里”,充分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作用。

    一、强化组织领导,压紧压实整改责任。坚持高位推动,市委审计委员会统一领导全市审计整改工作,印发《中共忻州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审计整改工作实施意见》,明确被审计单位整改主体责任、主管部门监督管理责任和审计机关整改督促责任,进一步压紧压实审计整改工作责任。同时,强化纪检、组织、人大等各成员单位审计整改联动,加强沟通协调,真正做到信息共享、各司其职、分类督办,切实形成审计整改监督合力。

    二、坚持问题导向,提高审计整改实效。明确审计整改要求,被审计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整改第一责任人,对整改事项要亲自研究部署,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目标要求,并按要求将整改结果报送审计部门,确保各项问题按时限、高质量全面整改到位。督促被审计单位在整改具体问题的同时,举一反三,深入剖析问题背后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缺陷、制度性漏洞,通过加强管理、完善制度,推动标本兼治,强化审计成果运用,深化审计整改成效。 

    三、强化跟踪督办,确保问题销号清零。建立跟踪督办落实机制,坚持“谁审计,谁负责督促整改”的原则,按照立行立改、分阶段整改、持续整改,分类提出整改要求,有效督促被审计单位以及主管单位落实整改要求。建立整改清单和“对账销号”制度,对积极整改到位、真正解决问题的,予以销号;对需持续整改的问题,要一直跟踪紧抓不放,直至整改完毕后对账销号。根据情况开展审计整改专项督促检查,检查结果视情况向有关单位和部门通报,切实推动审计整改“走深走实”。

    四、严肃追责问责,提升审计成果运用。落实审计整改问责机制,对不及时整改、未按要求整改或其他整改落实不到位的单位,直接或提请有关部门约谈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相关问题纳入各级党委、人大、政府督查督办范围;对拒绝、拖延、虚假整改或屡审屡犯的,移送主管部门、组织人事部门、纪检监察机关等依规依纪依法追责问责。推动审计成果转化,将审计结果及整改情况作为相关部门、单位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并作为考核、任免、奖惩被审计单位领导干部的重要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