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审计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忻州代表团审议省人大常委会省法院省检察院工作报告

  时间:2024-01-26        大    中    小      来源:忻州市政府

  1月25日下午,出席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的我市代表团召开全团会议,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省高级人民法院和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审议法规草案修改稿,酝酿、讨论各项候选人名单(草案),审议总监票人、监票人、总计票人名单(草案)。市委书记朱晓东参加审议,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建国主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珍,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敏,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王建江,市委常委张宇光,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栗向东,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郭鸿,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李强等参加审议。

  朱晓东说,省人大常委会报告是一个高举旗帜、凝聚共识、催人奋进的好报告。报告有几个特点:一是突出旗帜引领、思想筑基,把党的领导贯穿始终,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工作实践,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二是紧扣重大使命、重要民生,把高质量立法贯穿始终,制定出台了一系列精品条例,为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深化全方位转型筑牢法治保障;三是把牢政治定位、法律定位,把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贯穿始终,工作监督直面热点,执法检查较真碰硬,以有效监督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任务;四是充分尊重代表、依靠群众,把全过程人民民主贯穿始终,持续强化“双联系”制度,深化拓展代表服务保障工作;五是坚持政治统领、干字为先,把“四个机关”硬核建设贯穿始终,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持续提升干部能力素质,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省法检两院工作报告彰显了服务大局的政治站位、助力发展的责任担当、为民司法的初心宗旨,用忠诚捍卫法律尊严,用真情感知民心民意,是厉行法治、履职为民、务实重行的好报告。

  王珍说,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体现了情系人民、认真履职、务实进取的责任担当。报告有五个特点:一是在彰显制度优势上保持定力;二是在服务中心大局上精准发力;三是在筑牢法治根基上尽责尽力;四是在发挥代表作用上提效给力;五是在加强自身建设上持续用力。忻州市人大将以省人大为标杆,认真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依法履行职责。一是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在深学笃行中强化使命担当;二是始终强化履职担当,坚持在依法履职中提升治理效能;三是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坚持在精准聚焦中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四是加强“四个机关”建设,坚持在全面从严治党中锤炼过硬作风。省法检两院工作报告与全省工作紧密结合,与社会治理紧密结合,在服务大局、为民司法中保驾护航特别给力,交出了保障发展与安全的司法满意答卷。

  关建勋说,省人大常委会报告全面回顾了过去一年的主要工作,对今年的主要任务作出系统部署,思路清晰、目标明确、立意深远,是一个高举旗帜、厉行法治、求真务实的好报告。具有以下特点:一是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确保了正确的政治方向,充分体现出围绕大局、服务大局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二是始终围绕提高立法质量开展立法工作,体现了法治服务保障改革的使命担当,充分体现了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发挥立法主导作用,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的使命担当;三是始终聚焦监督重点,突出问题导向,加大监督力度,创新监督方式,有效推动国家机关依法履职,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四是始终围绕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创新服务代表形式,提升代表履职能力。要坚持丰富拓展代表参与常委会工作,持续规范代表联络站建设和活动开展,完善人大代表建议直通车,为代表履职提供优良服务和保障,不断提升代表履职能力。

  栗向东说,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高举旗帜、厉行法治、求真务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充分体现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数据详实、亮点纷呈,集中体现为“五新”:在筑牢政治忠诚上有“新提升”、在服务中心大局上有“新作为”、在维护群众权益上有“新成效”、在推进司法改革上有“新进展”、在强化队伍建设上有“新举措”,对全省法院做好今年的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忻州市人民法院将认真贯彻省委决策部署和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中的工作安排,担当作为服务中心大局,再接再厉提升审执质效,用心用情践行司法为民,从严从实锻造过硬队伍,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忻州篇章提供更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保障。

  郭鸿说,三个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通篇贯彻了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体现了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和省委十二届历次全会部署所取得的显著成效。报告站位高、数据实、亮点多,总结工作实事求是、全面具体,分析问题严谨客观、深入透彻,部署工作思路清晰、重点突出。作为来自基层检察院的一名工作者,我认为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有以下特点:一是体现了检察工作的政治底色、检察机关的政治忠诚;二是体现了全省检察机关为大局担当、全力服务保障山西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三是体现了为民司法;四是体现了法治担当;五是体现了勇于自我革命的担当精神;六是体现了持之以恒从严管党治检的决心和力度。

  省人大常委会、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相关人员听取了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