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审计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南绍北代”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暨代州黄酒专业镇招商推介会在浙江绍兴举行

  时间:2023-03-03        大    中    小      来源:忻州市政府

  2月28日,忻州市在浙江省绍兴市举办代州黄酒专业镇招商系列活动。活动期间,“南绍北代”多层级战略合作签约,东浦黄酒小镇代州黄酒形象店正式揭牌,代州黄酒专业镇各类项目全面推介招商。

  山西省政府副省长汤志平、浙江省商务厅副厅长高秉学、中国酒业协会秘书长何勇、山西省政府副秘书长梁敬华、绍兴市副市长鲁霞光等晋浙两地相关领导和中国酒协、酒企界人士共襄盛会。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建国,副市长贾玲香、崔峥岭,市政府秘书长张艮生和市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活动。

  我国黄酒历来就有“南绍北代”的说法,即南派黄酒看绍兴,北派黄酒看代州。2022年8月,南北黄酒在雁门关下代州黄酒文化节上开启了精彩对话;11月,在绍兴举行的中国黄酒文化节上,忻州和绍兴两地政府深入沟通交流,双方达成联手合作意向。

  此次“南绍北代”再聚首,共叙友情、共商合作、共谋发展,取得重要成果:中国酒业协会与忻州市政府签订代州黄酒文化挖掘战略合作协议、忻州市政府与绍兴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代县政府与越城区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山西雁门王酒业公司与会稽山绍兴酒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技术合作协议,从政府、行业、文化等方面多领域开展交流合作,共享资源、共建品牌、共谋发展,共同提升两地黄酒产业的竞争力和文化影响力。

  李建国在签约仪式上致辞时说,绍兴是中国民营经济最具活力的城市,绍兴黄酒是有着悠久历史的特色产品,绍兴作为中国黄酒产业传承发展的核心产区,对全国黄酒产业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是忻州学习借鉴的标杆和榜样。代州黄酒是特定历史地理区域、特定自然生态系统和特定生产工艺酝酿产生的传统特色产品,代州黄酒专业镇是山西省委、省政府确立的首批十大特色专业镇之一,我们聚焦传统特色专业优势,聚力科技、人才、金融等十大赋能行动,全力推动代州黄酒专业镇高质量发展。推介会开启了忻州和绍兴携手合作共创美好未来的序幕,标志着“南绍北代”战略合作进入实质性运行阶段,必将推动两地行业协会、酒类企业深化务实合作,实现共赢发展。忻州将始终秉持平等互利、合作共赢原则,以务实高效的态度,加快建立健全沟通协作联动机制,扎实推进部门对口衔接,深化企业合作交流机制,积极推进合作发展相关举措落地落实。热忱欢迎浙江各界朋友、企业家来晋、来忻、来代投资兴业,观光旅游,我们将尽最大努力为企业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绍兴作为一座以酒闻名、以酒而兴的城市,目前已经成为全国最大的黄酒生产和销售基地之一,拥有黄酒生产销售企业50家,2022年实现销售收入超过50亿,占全国总量的1/3。鲁霞光表示,当前黄酒产业的总体发展不够快,与白酒的优势品种相比,规模总量不大、市场占比不高、消费群体局限等问题客观存在,亟待整个黄酒产业和所有的酒企抱团发展,拧成一股绳,进一步挖掘黄酒的内在价值,将产业和市场不断做大做强。“南绍北代”携手,既是一种历史渊源的传承,彰显了沉淀在南北黄酒人心中的文化烙印,同时也是现实发展的需求,明晰了黄酒产品开拓南北两个市场的关键路径。期望两地企业能以振兴国酒为己任,加强合作,改进工艺,不断推出创新产品,携手共创黄酒产业的美好明天。

  签约推介会前后,与会人员一同观摩黄酒博物馆和东浦黄酒小镇,汤志平、何勇共同为入驻小镇的代州黄酒形象店揭牌。

  今年春节期间,经过忻州绍兴两地共同努力,东浦黄酒小镇代州黄酒形象店顺利试运营,集中展示了14家代州黄酒企业的120余款黄酒产品。代州黄酒形象店的落成运行,是两座历史文化名城、两大黄酒产区、两大历史品牌在新发展阶段的联手合作。这一合作平台与格局的形成,拓宽了代州黄酒对外推介展示的窗口阵地,对持续推动代州黄酒特色专业镇高质量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对全面推进南北黄酒产业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