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审计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忻州杂粮建强产业链蹚出高质量发展新路

  时间:2023-01-10        大    中    小      来源:忻州市政府

“中国杂粮看山西,山西杂粮看忻州。”杂粮是忻州最具优势的特色产业,也是全市农业高质量转型发展蹚新路的主攻方向。2022年,我市立足杂粮产业基础和发展特点,坚持打造品牌、市场主导、需求引领,从消费端入手,构建“走出去、走进去、走上去”发展模式,接续开展忻州杂粮走进雄安、走进国家机关、融入2022年农民丰收节等活动,围绕打造“忻州杂粮”品牌,建强产业链,做精做活“杂粮第三产业”,做强做实“杂粮第二产业”,做优做绿“杂粮第一产业”,引领带动全市杂粮产业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

品牌化是杂粮产业现代化的重要标志,是调结构、转方式的重要抓手。近年来,我市先后荣获“中国杂粮之都”“中华红芸豆之乡”“中国藜麦之乡”“中国亚麻油籽之乡”“中国甜糯玉米之乡”“中国甘甜红薯之乡”“中国高原莜麦之乡”“中国黍米之乡”等国家级称号,形成“一都七乡”的新发展格局。在此基础上,坚持以“特”“优”为抓手,紧跟新时期市场需求,通过精深加工,积极推陈出新,打造杂粮品牌,推动忻州杂粮走出忻州、走向全国。

——“走出去”。抢抓机遇,主动出击,推动忻州杂粮走进雄安。2022年2月14日至3月14日,我市组织在雄安新区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忻州杂粮走进雄安”集中展销活动,累计实现销售1652.91万元,签订各类订单合同91份,合同金额22879.44万元。一是市政府坚持“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理念,组织“三农”干部60余人参与组织服务展会,主动带头深入雄安市场推介忻州杂粮。雄安新区高度重视雄忻合作,管委会领导亲自出席启动仪式,多次亲临展厅指导工作,实现双方良好互动。二是媒体助力,提升忻州杂粮知晓度。新华网、人民网、雄安官网等主流媒体网站纷纷报道忻州杂粮走进雄安,极大提升了忻州杂粮的影响力和知晓度。三是拓展产品营销新模式。活动期间,组织开展杂粮食品现场制作品鉴19次,举办主题推介促销16场,展示忻州杂粮的高品质、好味道。特别是在庆祝三八妇女节之际,组织举办“忻州杂粮走进雄安”之“我的厨房我做主”大型宣传推介活动,忻州糯玉米、定襄蒸肉、原平石鼓小米、代州黄酒、偏关羊肉等特色美食集中亮相,为雄安人民带去了一场杂粮美食“盛宴”。初步摸索出以会展为基础、品鉴和推介为两翼的“展销会+品鉴会+推介会”的营销模式。

——“走进去”。借梯登高,联动推介,推动忻州杂粮走进部委。2022年7月25日至8月5日,我市组织在部分国家部委,举办忻州杂粮走进国家机关食堂活动。活动围绕杂粮美食制作、特优产品展销、文旅资源推介三方面开展,直接覆盖国家部委工作人员1800余人。由特级面点师、非物质文化遗产面塑大师和烹饪技师等组成的精英厨师团队,利用忻州特色家常食材、地方特优农产品等制作多种具有地方风味、养生功能的杂粮主食和当地菜肴。莜面磨擦擦、莜面酸菜蒸饺、藜麦炒排骨、岢岚炖羊肉等特色菜品受到广泛称赞。部分机关食堂提出对忻州糯玉米、静乐藜麦、神池月饼等的集中采购意向,并在中秋节采购作为工会福利。

——“走上去”。跨界融合,共庆丰收,推动忻州杂粮走进市民日常生活。2022年9月21日至10月7日,我市承办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山西主场活动,精心组织开展以“庆丰收、迎盛会”为主题的系列庆祝活动。杂粮美食节、杂粮产品展示展销成为活动的最大亮点。杂粮美食节暨旅游季评选活动组织当地50余家知名特色餐饮商参加,累计实现销售额300.6万元,总客流量达到近20万人次。270余家涉农企业的500余种特优杂粮产品参展,总客流量达到10万人次,累计实现销售74.1万元。240亩“中国杂粮之都”杂粮科技展示园向社会开放,市民在田间地头认作物、看丰收,累计参与人数超过15万人次,受到市民广泛好评。

站在新起点,我市围绕建设中国杂粮之都和国家级杂粮市场基地,持续加强杂粮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在品牌打造上持续重点发力,打造一批具有较高知名度的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真正实现以品牌建设赋能杂粮产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