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审计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扛牢压实政治责任 较真碰硬狠抓落实 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时间:2024-02-29        大    中    小      来源:忻州市政府

  2月28日,省安委会第五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全国两会期间安全防范工作会议召开。省委副书记、省长金湘军出席并讲话。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吴伟,副省长汤志平、赵红严、杨勤荣参加。

  金湘军指出,全国两会召开在即,抓好我省安全生产工作意义重大。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上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扛牢压实全链条安全生产政治责任,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较真碰硬狠抓排查整治措施落实,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金湘军要求,一要抓好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落细落实防范遏制矿山领域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八条硬措施和我省具体举措,狠抓国务院安委办矿山督导组反馈问题整改。深入开展消防领域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我省建设工程消防审验历史遗留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排查整治“九小场所”等重点场所风险隐患。统筹抓好化工企业、交通运输、建筑施工、城镇燃气、油气管道、特种设备等领域安全防范工作。二要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落实省委“严紧深细实”要求,聚焦全面提升各行业领域本质安全水平,完善“三管三必须”实施细则,深入开展“十大行动”,落实22条具体措施,加大安全投入,常态化开展督导巡查,强化检查执法,让各项制度规定“长牙带电”。三要坚决打赢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主动战。突出国有林区、自然保护地、涉林旅游景区等防火重点区域,落实网格化管理,加大巡护频次,加强隐患排查整治,做好防火标识设置、宣传引导和火源管控等工作,严厉打击野外违法违规用火。四要全力抓好地质灾害防范。立足全年全天候防灾,持续深化全省地质灾害隐患排查专项行动,强化部门协同联动,用好联合会商等机制,加强监测监控,对排查发现的险情,第一时间采取措施及时排危除险,该撤人的撤人,该搬迁的搬迁,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五要强化值班值守和应急处突。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外出报备等制度,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和应急演练,确保快速响应、高效处置,持续开展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深入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为全国两会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以强有力安全保障助推中国式现代化山西实践。

  会上集中组织观看了《安全生产责任在肩》警示教育片。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市县、省应急厅、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及重点企业设分会场。省安委会成员单位、在并省属及中央驻晋企业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张巨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