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审计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全力以赴抓好新春开局各项工作

  时间:2024-02-22        大    中    小      来源:忻州市政府

  2月19日,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做好新春开局各项工作,传达贯彻全国组织部长会议精神,审议通过《关于学习运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做好2024年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工作的实施意见》《山西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2024年行动计划》《山西省人大常委会2024年立法计划》《政协山西省委员会2024年度协商计划》。省委书记唐登杰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着力加强科技创新,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深化全方位转型,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山西篇章。要始终保持积极进取、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充分激发全社会创业创新创造活力,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以顽强斗志和创新精神打开工作新局面。要实干为先、只争朝夕,强化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的意识,紧锣密鼓推进开局工作,奋力抢抓工作先机,不折不扣、雷厉风行、求真务实、敢作善为抓落实,全力以赴抓项目建设、抓营商环境、抓招商引资,统筹推进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惠民生、防风险、保安全,加快推动各领域重点工作和各项重点改革任务落地落实,确保一季度实现良好开局,为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打下坚实基础,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5周年。

  会议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全省组织工作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扎实做好理论武装、选贤任能、强基固本、育才聚才等各项工作,为全省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组织保证。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持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走深走实。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突出政治标准抓好领导班子建设,全面加强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把从严管理监督和鼓励担当作为高度统一起来,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要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省战略,更好发挥科技创新平台承载作用和高等教育“百亿工程”牵引作用,进一步健全人才培养、引进、使用和服务保障等机制,加快集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优秀人才。要统筹推进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常态化推进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把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作为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以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为引领,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制度,坚决守牢确保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扎实推进乡村产业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强化科技和改革双轮驱动,强化农民增收举措,加快补齐高标准农田、水利设施建设等方面短板,把农业建成现代化大产业,把农村建成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为建设农业强国作出山西贡献。要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压实各级责任,完善多元投入机制和考核评价体系,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提供坚强保证。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深刻领会新质生产力本身就是绿色生产力的重大要求,以碳达峰碳中和为牵引、以创新驱动为动力、以先行先试为抓手、以协同发展为路径、以重大项目为支撑,扎实推进“五大基地”建设、新能源和清洁能源优先发展、能源全产业链发展、能源科技创新能力提升等重点任务,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着力提高能源安全保障能力,推动试点工作取得更多突破性进展和标志性成效。要用好试点工作协调机制和督促考核机制,加强省部、政企对接,强化精准服务,总结推广典型经验,确保试点任务落实落细落地。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党对立法工作的全面领导,紧跟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安排,紧贴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聚焦转型发展、能源革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建设等重大使命任务,加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立法,加大“小切口”立法探索力度,稳中求进推动立法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山西篇章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聚焦省委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现实关切,扎实开展协商议政,切实发挥政治协商作为凝聚智慧、增进共识、促进科学民主决策重要途径的作用,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汇聚团结奋斗力量。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