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审计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省委政法工作会议召开

  时间:2024-02-02        大    中    小      来源:忻州市政府

  1月31日,省委政法工作会议在太原召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2024年政法工作。省委书记唐登杰作出批示。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郑连生作工作报告。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李成林主持会议,省法院院长冯军、省检察院检察长杨景海、武警山西总队司令员任明龙出席。

  唐登杰在批示中指出,过去一年,全省政法战线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要求,忠诚履职,担当作为,毫不松懈地抓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有力维护了政治社会大局稳定,为全省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政法战线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围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保障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政法铁军,切实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山西篇章提供坚强安全保障。

  会议充分肯定了2023年全省政法工作取得的成绩,深入分析了当前所处的历史方位和面临的形势任务,对2024年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指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做好政法工作意义重大。要始终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守底线、提质效、创品牌、作表率,奋力推进政法工作现代化,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山西、法治山西,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山西篇章提供坚强安全保障。

  会议强调,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落实维护稳定责任,坚决捍卫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预防在前、调解优先、运用法治、就地解决,提升矛盾纠纷预防化解和信访工作法治化水平。要深化以“扫黑恶、治电诈、打盗窃、禁毒品、护民生”为重点的专项行动,完善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加强公共安全管理,深化基层平安创建,提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水平。要加强法治实施体系、法治监督体系、法治保障体系建设,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保障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要坚持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依法维护市场经济秩序,主动对接重大发展战略,创优法治化营商环境。要深化政法改革,进一步优化组织管理体系,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提升科技信息化水平,不断增强政法工作内生动力。要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政法铁军。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到市一级,期间参会人员就贯彻中央和省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做好2024年我省政法工作进行分组讨论。太原市委政法委、阳泉市中级法院、长治市检察院、晋城市公安局、大同市司法局、运城市信访联席办主要负责同志交流发言。(陈俊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