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审计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计之窗 > 政策解读

《审计整改工作实施办法》解读

  时间:2023-07-25        大    中    小     


    
    审计整改是有效发挥审计监督作用的重要一环。为进一步推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工作,强化审计整改的自觉性、严肃性和有效性,充分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中共忻州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制定印发《审计整改工作实施办法》。现将制定的背景和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和依据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于2022年1月1日开始实施,增加规定:“被审计单位应当按照规定时间整改审计查出的问题,将整改情况报告审计机关,同时向本级人民政府或者有关主管机关、单位报告,并按照规定向社会公布。各级人民政府和有关主管机关、单位应当督促被审计单位整改审计查出的问题。审计机关应当对被审计单位整改情况进行跟踪检查”。2021年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的意见》,为审计整改工作提供了制度遵循。同年,中共山西省委审计委员会印发了《山西省“十四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提出了“以加强源头治理、综合治理、系统治理,促进完善制度,提高制度执行力为目标,扎实做好审计整改‘后半篇文章’”的工作要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在多次会议上对审计整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为进一步提升审计整改效能,切实做好审计监督后半篇文章,中共忻州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结合我市审计工作实际,起草了《审计整改工作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
    二、主要内容
    办法共五部分,内容涵盖了组织领导、审计整改责任、审计整改结果报告、审计整改跟踪督促检查、审计结果运用和追责问责。
    1.组织领导:市委审计委员会统一领导我市的审计整改工作。
    2.审计整改责任:一是被审计单位承担整改主体责任。二是主管部门承担整改监督管理责任。三是审计机关承担审计整改督促检查责任。
    3.审计整改结果报告:一是明确报送整改报告时间。二是明确整改报告内容。三是明确报送结果时,同时提供印证资料。四是对整改期限内未完成整改、需分阶段或持续整改的问题,被审计单位每季度上报一次整改进展情况,直至整改完毕。
    4.审计整改跟踪督促检查:一是明确审计机关对审计整改的监督方式。二是明确明确监督对象和内容。三是明确审计项目实施单位职责,包括建立审计整改清单制度等。四是明确审计整改结果认定原则。五是明确实行审计整改台账对账销号制度。五是开展专项督促检查。六是起草年度审计整改工作报告。
    5.审计结果运用和追责问责:一是完善审计结果运用机制。二是健全审计整改约谈和责任追究机制。